職棒新星被綁50小時 綁匪索1噸贖金總統施救

美職棒新星被救出
  可能你無法想象,平均年薪超過300萬美元的美國職棒球員,實際上從事的是一份高危工作,因為他們隨時有可能會不走運地成為綁匪的目標,無論具體獵物是他們自己還是他們的家人。還有一向口碑極佳的德國裁判,所承受的壓力也超出常人想象,以至于發生拉法蒂自殺的事情。其實不只是美國職棒球員、德國足球裁判———他們只是一個縮影,只要所從事的是有離譜高薪的工作,或者社會關注度極高的職業,那麼這就可能是“高危職業”。
  美職棒希望之星、司職捕手的委內瑞拉籍球手威爾森·拉莫斯日前被綁,幸運獲救后在18日向媒體講述了被綁50個小時的驚魂歷險過程。
  驚魂被綁50個小時
  委內瑞拉球員威爾森·拉莫斯哭了,他抱著女友哭的樣子被媒體認為是“一個鋼鐵漢子最軟弱的時刻”。他自己在MLB華盛頓國民隊最失意的時候都沒哭過,女友遞過來一個簽有他名字的棒球,以便讓他在當地電視節目采訪鏡頭裏看起來精神一些。
  綁架、贖金、人質、槍戰……在以幸存者身份經歷了這好萊塢大片般的驚心動魄后,拉莫斯昨天終于能平復自己的心情,向美聯社講述了自己的失魂經歷。
  當地時間上周三晚間,24歲、身高1米82的美國職棒新星拉莫斯在委內瑞拉的家中悠閑地和父親聊天。上個月,他剛在華盛頓國民隊結束了自己的美國職棒新秀賽季。這次準備利用休息時間替委內瑞拉國內的阿拉瓜老虎隊“打零工”。
  傍晚7點左右,他甚至就站在自家門廊前就被一柄黑洞洞的AK-47自動步槍抵住了后背。綁匪是4個人,他們也是4個人,不過這種對峙完全不具可比性,對方的槍膛發著幽幽的光……最終拉莫斯的家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像個沙包似的被人扔上路邊的一輛越野車,揚長而去。
  在委內瑞拉,拉莫斯算是一線體育明星,在國民隊113場比賽中,他打出過267分的高分、15個全壘打,而且以28%的捕手命中率在隊伍中高居前三。再加上當眾遭綁架這樣的情節,很快這則訊息就在委內瑞拉和美國兩地引起一片嘩然。以一種危及生命的形式,這位職棒新人突然成了關注焦點。一些民眾在幾座比賽場館和拉莫斯住所外點燃蠟燭,為他守夜祈福。遠在美國的一些球迷也為他祈福。MLB官網上一個煽情的標題讓人擔心不已:“心靈捕手被‘捕’了,守夜的蠟燭一直在流淚。”
  接下來的事情驚心動魄,委內瑞拉特警11日在總統查韋斯督促下,于卡拉沃沃州中部蒙塔爾萬地區解救出了拉莫斯,然后將他送回巴倫西亞。自他消失在家門口到和家人團聚,一共經歷了50個小時。
  索要重量為一噸的贖金
  現在來回溯拉莫斯被丟上越野車后發生的一切。
  當時,車并沒有想象中那樣亡命賓士,而是不慌不忙地開了一個來小時,停在距事發地點40英裏左右的一棟山區木屋前。這裏位于卡拉沃沃州中部蒙塔爾萬地區,地勢險惡。就是在那裏,拉莫斯被軟禁了。除了提到贖金外,綁匪和他幾乎沒有交流,只派了一對老夫婦去給他喂飯、喂水。“他們(綁匪)要錢,他們說只要拿到了贖金就不會傷害我。他們知道我是誰,他們說這麼做就是為了錢。”拉莫斯著重回憶到一個細節,綁架者很少與他說話,只是讓他“配合”,“他們打算問我的家人索要一噸現金!他們把我帶到一個房間,裏面有張床。我躺在床上,我很難想象,自己是否能夠活著出去……我的家人,我的媽媽會怎樣!”
  就在拉莫斯被軟禁于山區木屋裏時,委內瑞拉信息與交通部長安德烈斯·伊薩拉在個人微博上透露,總統查韋斯11日早上特別授權“空中營救行動”,以解救拉莫斯。他們派出了300多人的警力,并動用了特種武裝直升機進行空中偵察,后來是那輛越野車幫助警方鎖定了目標位置。
  接下來就是可想而知的激烈槍戰!“我現在腦子裏都是那一幕(槍戰場景),怎麼都忘不掉。在那之前,我只在電影裏看到過這樣的場景。”營救現場一片槍林彈雨,在交火了15分鐘后,綁匪終于頂不住向警方投降。而作為現場親歷者,盡管躲到了床底下沒成為流彈的犧牲品,但拉莫斯還是被“噠噠噠”不絕于耳的槍聲給嚇懵了。“如果沒有他們(警察),我不知道自己最后會怎樣。我每一刻都在祈禱自己能活著回家。看看他們,是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救了我。”委內瑞拉時間17日,脫險不久的拉莫斯穿著阿拉瓜老虎隊的隊服上場比賽。拉莫斯透露,委內瑞拉政府已經替他和他的家人請了保鏢,為的是確保類似的事不要再發生。同時,他因為這次事件成為少數帶著保鏢上場比賽的聯盟外籍新秀。
  背景解讀 運動員成極限高危人群?
  拉莫斯驚險獲救,但這起沸沸揚揚的綁架風波并沒有到此為止。委內瑞拉國內及南美高發的犯罪率和數量驚人的綁架事件難免讓人心驚肉跳,加上近來越來越多的運動員成為綁架及犯罪活動中的受害人,難道運動員在南美成為了“極限高危人群”?
  委內瑞拉是很多美國職棒球員的祖國,在綁匪的眼中,這些富豪球員的家屬成了最好的換取贖金的獵物。2004年底,曾兩次入選美國職棒全明星陣容的烏爾比納的母親遭到綁架,在被囚禁超過5個月后,他的母親獲得自由。2009年6月,科羅拉多洛基山隊捕手托雷阿巴11歲的兒子和妹夫被綁架,幸運的是在一天后同時獲釋。2009年11月,贊布拉諾56歲的母親被綁架。前者作為投手曾在美國職棒聯盟的4支球隊效力了7年,最終贊布拉諾的母親在被綁架3天后,依靠警方的營救脫險。值得一提的是,在贊布拉諾的母親被綁架的9天前,他的堂兄弟理查德剛剛被劫走,并遭到殘忍殺害。大約在相同的時期,巴西足球運動員的家人也頻遭綁架,比如羅比尼奧和法比亞諾。
  在拉丁美洲有著這樣一批“候鳥球員”,他們平時在美國訓練、參賽,而等賽季落幕后就會紛紛回國,在本國的小聯賽裏“打零工”賺錢并保持狀態。但拉莫斯的那段恐怖經歷無疑給他們敲響了警鐘,一時間難免人心浮動。
  成都商報記者 謝禮恒 綜合整理

MLB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