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全明星周末質量下滑

NBA全明星周末和MLB(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全明星周末都是美國重量級的體育盛會,這兩個活動都給球迷帶來了很多快樂,但比較兩個活動,明顯可以看出NBA全明星周末的質量不如MLB全明星周末。
  NBA全明星周末在量上占優,共有6個活動,其中全明星賽之前的預熱活動包括新秀挑戰賽、投籃大賽、技巧賽、三分大賽和扣籃大賽。預熱的重頭戲就是扣籃大賽。今年扣籃大賽的冠軍是埃文斯,猜想沒幾個人此前知道有這麼一個球員。埃文斯在爵士打球,平均每場只有5分鐘亮相時間。
  回想當年扣籃大賽的喬丹、威爾金斯和卡特,如今的全明星真是失色不少。就算拿去年扣籃大賽的冠軍格裏芬來比較,球迷也難免會感慨,今年的全明星星味不足。MLB全明星周末預熱活動只有3項,分別是名人和傳奇球星壘球賽、未來之星賽和本壘打決戰,但整體質量高出NBA一籌。
  兩個聯盟都有以潛力球員為主題的新秀賽,NBA的新秀賽乏善可陳,比賽中除了會扣籃之外,明顯缺少真正對抗的場面,自然無法激發球迷熱情。而去年MLB新秀賽的競爭要激烈得多,精彩得多。
  去年MLB全明星周末的本壘打決戰更是精彩紛呈,激烈緊張。紐約揚基隊的二壘手卡諾最后一輪是以12∶11的比分艱難戰勝波士頓紅襪隊的岡薩雷斯獲勝,比賽扣人心弦,余味繞梁。每年的本壘打決戰都會吸引一些聯盟最好的球員參加,但如今的NBA扣籃大賽,如果能有一個明星參加,就算幸運了。
  就“主菜”全明星賽而言,NBA的表演成分過多,隨意性過強,讓比賽逐漸變味,也使全明星MVP(最有價值運動員)頭銜褪色。
  今年的NBA全明星賽,西部隊以152∶149獲勝,動真格的較量也就是最后兩分鐘,整個比賽沒有多少質量可言。東部本來可以在最后22秒的進攻中選擇一個兩分球扳平比分,穩穩當當爭取到加時賽,這一般是正常比賽的套路,但東部隊卻選擇了一個外線很不靠譜的三分強投,明顯是不想再為這種比賽打個加時。
  全明星賽是要有表演和娛樂成分,但如果比賽完全變成了表演,就會讓活動失去魅力。去年的MLB全明星賽,國聯隊以5∶1擊敗美聯隊,那是真刀真槍的較量。因為獲勝的賽區可以為本賽區的球隊爭取到世界系列賽(相當于NBA總決賽)的主場優勢,也就是說比賽結果同所有參賽球員的利益都息息相關。去年MLB的世界冠軍圣路易斯紅雀隊能夠最后奪冠,大大得益于全明星賽國聯隊獲勝為他們爭取到的主場優勢。
  從今年的奧蘭多NBA全明星嘉年華活動來看,也不如去年的洛杉磯全明星嘉年華。球迷參加的活動大減,活動的豐富性和娛樂性也明顯打了折扣。
  新華社奧蘭多2月26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 張榮鋒 梁金雄
  作者: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MLB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