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成委內瑞拉高危職業 MLB球星被劫驚魂50小時

本版撰稿 本報記者 章麗倩
  場景再現
   休賽季家中被劫持——驚心動魄50個小時
  威爾森·拉莫斯從沒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竟會在家門口,在父親和兩個兄弟的面前遭持槍歹徒綁架。這真是太扯了,又不是在拍好萊塢槍戰片?不過,在當地時間上周三的晚間,這個24歲、身高1米82的美國職棒新星真就經歷了如噩夢般的一幕——喔,不是一幕,確切地說是驚心動魄的近50個小時。
  委內瑞拉的瓦倫西亞,那是拉莫斯從小生活的地方,盡管父母早年離異,但那座城市仍是他們一家人——爸爸、媽媽、兩個兄弟和拉莫斯心中的“根”。上個月,拉莫斯剛在華盛頓國民隊結束了自己的美國職棒新秀賽季,然后收拾行囊回國。在利用休賽季替委內瑞拉國內的阿拉瓜老虎隊“打零工”前,拉莫斯暫住在母親家,并將父親和兩個兄弟請了來,一家人難得全員到齊,可以敘敘親情。
  拉莫斯從沒覺得自己屬于“易遭綁架人群”,更何況那4個持槍歹徒出現時,他就站在自家門廊前,與父親和兩個兄弟閑聊著。說時遲那時快,黑洞洞的槍口逼了上來,而且對方目標明確,就鎖定在了拉莫斯的身上。盡管對峙雙方都是4人,但槍支的威懾力壓倒了一切,最終拉莫斯的家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像個沙包似的被人“丟”上停在路邊的一輛越野車,揚長而去。
  在委內瑞拉,拉莫斯也算是叫得上號的體育明星,再加上當眾遭綁架這樣的情節,很快這則訊息就在委內瑞拉和美國兩地引起嘩然一片。以一種危及生命的形式,這位職棒新人突然成了關注焦點。在他留下過足跡的這兩個國度,不少認識或者不認識他的人都為這個吉兇未卜的年輕人點起了祈禱的蠟燭。
  山區木屋,槍聲陣陣——一生中最漫長的15分鐘
  “他們(綁匪)要錢,他們說只要拿到了贖金就不會傷害我。他們對我不錯,沒有虐待我,還給我吃東西。他們知道我是誰,他們說這麼做就是為了錢。”從上周三晚間遭綁架到被委內瑞拉警方解救出來,拉莫斯在極度恐懼中度過了難熬的近50個小時。當時他不知道綁匪的話是否可信,更不知道一場空中營救正在緊急布置著。
  實際上,從拉莫斯母親家門口揚長而去的那輛越野車并沒有奪命狂奔,在經歷約一個小時的顛簸后,它停在了距離案發地點40英裏遠的一棟山區木屋前。就是在那裏,拉莫斯被軟禁了。除了提到贖金外,綁匪和他幾乎沒有交流,只派了一對老夫婦去給他喂飯、喂水。但從只字片語間,拉莫斯覺得這場綁架鐵定是有充分預謀的,要不然綁匪不可能對他的身份、家人和生活習慣拿捏得那麼準確。
  話分兩頭,當拉莫斯在山區木屋裏“享受”著還算不錯的人質待遇時,委內瑞拉的警察部隊卻已經炸開了鍋。據該國信息與交通部長安德烈斯·伊薩拉事后在微博上透露,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為解救拉莫斯,在當地時間上周五就下達了“空中營救行動”的授權,并且時刻關注著營救的進度。他們派出了300多人的警力,并動用了直升機進行空中偵察,后來是那輛作案用的越野車幫助警方鎖定了目標位置。
  “我腦子裏都是那一幕(槍戰場景),怎麼都忘不掉。在那之前,我只在電影裏看到過這樣的場景。”營救現場一片槍林彈雨,在交火了15分鐘后,綁匪終于頂不住向警方投降。而作為現場親歷者,盡管躲到了床底下沒成為流彈的犧牲品,但拉莫斯還是被“噠噠噠”不絕于耳的槍聲給嚇懵了。“如果沒有他們(警察),我不知道自己最后會怎樣。我每一刻都在向上帝懇求,祈禱自己能活著回家。看看他們,是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救了我。”
  治安環境
   私了解決,沒有報警——綁架成為“新興產業”
  營救行動成功后,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褒獎了警察部隊,“他們要求直升機支援,我們就派出直升機去山區偵察。雖然發生了交火,但好在這是一次干凈利落的行動,政府一向尊重(人質的)生命。”盡管營救成功,但委內瑞拉國內高發的犯罪率和數量驚人的綁架事件還是難免拷問。
  截至當地時間昨天,委內瑞拉警方又逮捕了兩名拉莫斯綁架案的犯罪嫌疑人,至此落網的涉案人數已達到8人,并且警方表示還有數人在逃。在這次的拘捕行動中,6人于營救現場當日被捕,而另外兩人則在當地時間本周日落網。警方從這兩名嫌疑人身邊搜到了槍支以及一個曾在索要贖金過程中露過馬腳的行動電話。
  拉莫斯獲救后向警方透露了一個細節,從口音來看,綁匪中應該有人來自哥倫比亞。結果警方果然在已經落網的嫌疑人中找到了一個哥倫比亞人。而且在已經被逮捕的這8人中,僅兩人有過案底。委內瑞拉內政和法務部長塔雷克·艾薩米表示,他們將就此案深入調查,看這究竟是一起只為求財的綁架案還是另有乾坤。
  說起近幾年來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恩怨情仇,那可真能著墨不少。兩年前,一支由9名哥倫比亞人、一個委內瑞拉人和一個秘魯人組成的業余足球隊到委內瑞拉的塔奇拉州參加比賽,然后一伙持槍歹徒闖入比賽現場,劫走了這支球隊。最后雖經營救,但球隊中僅一人生還。當時委內瑞拉政府經調查后將矛頭指向了哥倫比亞的軍事人員。此外,委內瑞拉近年來還一直指責哥倫比亞派遣準軍事人員進行滲入活動。
  當然,在水落石出前也沒人能咬定這就是一次和他國相關的綁架活動,畢竟在委內瑞拉國內,高犯罪率與數量驚人的綁架事件已經不算新聞了。
  根據美聯社統計,從2007年至今,委內瑞拉已經有超過6萬人死于謀殺,今年謀殺案件的數量已達到1.9萬,比起1998年時的4550件來可謂大幅攀升——今年至今,伊拉克境內的平民死亡人數也才3200名。而另一個聳人的資料是,委內瑞拉每10萬個居民中就有9.2個曾遭綁架!儼然,這已經是一個危險國度,犯罪的黑手不僅伸向了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更多的本國平民以及著名人士(比如拉莫斯)也未能幸免。
  另據美國媒體調查,除了已知的這些犯罪資料外,還有相當一大部分發生在委內瑞拉境內的綁架案及其他犯罪事件很可能沒有在警方那裏備案——私了解決,沒有報警。
  敲響警鐘
   影響擴大,人心浮動——“候鳥球員”心慌慌
  委內瑞拉時間本周三,脫險不久的拉莫斯將可能穿著阿拉瓜老虎隊的隊服上場比賽。本周,委內瑞拉國內的棒球聯賽開打了。最先將這個訊息透露出來的是拉莫斯一家的朋友瑪法·瑪塔,而且拉莫斯也已承認,“只要球隊(華盛頓國民隊)同意我這麼做,我就會上場比賽。據我目前了解的情況,政府已經替我和我的家人請了保鏢,為的是確保類似的事不要再發生。”
  拉莫斯成功脫險,但這并不代表所有回國參賽或者休養的職業球員都能安然無恙。在拉丁美洲有著這樣一批“候鳥球員”,他們平時在美國訓練、參賽,而等賽季落幕后就會紛紛回國,在本國的小聯賽裏“打零工”同時兼保持狀態。但拉莫斯的那段恐怖經歷無疑給他們敲響了警鐘,一時間難免人心浮動。
  杰西·蒙特羅是另一位到美國職棒發展的委內瑞拉人,他的家距離拉莫斯母親的家相當近,走路才10來分鐘。“他(拉莫斯)是我的朋友,聽到(綁架)訊息時我很難受。我們認識很久了,所以當看到訊息時我哭了……感謝上帝,最后他沒事。”蒙特羅說通過這一事件,自己也學到了很多,“無論身處何處,你都一定得小心。想在這裏安全生活并不容易,你得確保自己待在比較安全的地方……因為發生了這件綁架案,現在很多人都對委內瑞拉有了想法。我能怎麼說?他們(外國人)都在想‘我不要去那裏(委內瑞拉),那裏太可怕了。’我從小生活在這裏,但真的,我也害怕。”
  時間 2009年9月24日 當事者 貝爾巴托夫
  曼聯球星貝爾巴托夫的母親接到保加利亞黑社會的恐嚇電話,犯罪分子聲稱如果不交出50萬英鎊,他們將綁架他的妻子和女兒。貝巴在得到訊息后立即飛回國內,并與犯罪分子達成協定。
  時間 2004年11月6日 當事者 羅比尼奧
  2004年11月6日,一伙武裝分子闖入巴西球星羅比尼奧位于家鄉圣保羅郊區的住宅,將其母親瑪麗娜野蠻綁架。之后的40天無疑是羅比尼奧的煉獄,直到他向歹徒支付了5萬英鎊的贖金后,瑪麗娜才得以獲釋。

MLB熱門文章